2009年5月5日

台灣府署今安在

清朝時在台南設有 "台灣府署",為最高行政機關。此乃 "府城" 名稱由來,但作為府城,在台南的古蹟名單裡卻從來沒有府署,我一直不知道它在那裡,大概被日本人拆除了罷,只是連遺址在那兒都不知道就太悲哀了。

最近偶而讀到台南市中區有條巷子古名 "府西街",好奇地查下去,赫然發現(真的是嚇一大跳): 那個 "府" 正是指 "府署", 昔日府署就在這條街東側, 現在的青年路和衛民街之間! 

日本人拆掉原府署後,原址作為步兵營,光復後也未採取紀念性措施,它被作為憲兵隊部使用。前幾年憲兵隊搬走後,昔日府署遺址如今是出租停車場,讓人唏噓。

台南古蹟遺址
昔日府署所在的停車場,對面是新光商圈附近的住宅大樓。

台南東安坊古蹟
位於府署遺址東南側小巷內的普濟宮

台南東安坊
普濟宮搬來這裡時,府署遺址上已是憲兵隊營區,所以歷史上普濟宮和府署並無關係,它是在日治時期因為都市計劃實施被迫拆遷流離的眾多廟宇之一。台南市政府於廟旁所立說明牌上的描述是「已不成廟」,頗為悲涼,儘管廟的歷史可追溯自乾隆,普濟宮的古蹟身份仍然被取消。

台南住宿
築巢於府署旁民宅的燕子,走在這附近的騎樓下時我至少看過三個赤腰燕鳥巢。

台南住宿
對赤腰燕來說,築巢是很辛苦的工程。

台南
築於騎樓角落的鳥巢

台南小吃 台南美食餐廳
府署遺址上的老屋和空地

台南美食小吃
老屋餐廳,從店門口的機車數量,生意似乎不錯。我總是期盼這些夾在現代樓房之間的老房子能永遠屹立下去,成為我們的活記憶。

清領時期以府署為中心,尚有鴻指園、崇文書院和考棚,是人文薈萃的政教中心,如今景物皆己不再,非常可惜。

台南古蹟之旅
台灣第一所書院, 崇文書院在這排店舖後。

台灣府署 新光三越商圈
民族路南側薄荷糖小巷進入可看到這階梯小徑,一邊是新建的住宅大樓,一邊是蓋在「山坡」上的人家,平坦地勢在這裡陡升,階梯上去是昔日府署後方的鴻指園小丘,「鴻指園」為乾隆年間知府蔣允焄修建的府署庭園,名稱取自蘇軾詩句「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而留指爪」中的鴻指兩字。

台南住宿
昔日鴻指園所在一帶和路面的高度差,隔著街就是「考棚」,為科舉時代考場,可容納三千人。日治時期一度擬在鴻指園舊址興建台南州廳舍,後來擇定在現在台灣文學館位址。昔日的政教中心歷經長久的沈靜後,由於新光三越帶來的繁華逐漸又熱絡起來。

台南古蹟之旅
延平群郡王祠後方,監國祠前這棵梅樹,當年就是從府署庭園鴻指園移植過來。梅樹至今依然屹立,鴻指園景物已不復存在。

台南中西區住宿 公正里
盲啞學校後的萬昌街,從這兒可清楚看出德慶溪流經的民族路到府署所在的衛民街,北低南高的地勢變化,照片盡頭小丘處是府署和崇文書院所在位置。府署一帶光復後叫萬鍾里,清代的府城政教中心在政權更迭時遭受嚴重破壞,使得萬鍾里僅存的古蹟和全盛時期不成比例,只能從蛛絲馬跡去拼湊舊時景像。


Aranjuez by Rodrigo ♫

3 則留言:

  1. 鴻指園就在第一張照片的大樓, 建大樓前是土地銀行的日本宿舍, 日本時代時可能是憲兵宿舍, 西華南街與衛民街口西南側今是八軍團空地, 拆之前是一排低厝仔, 街口的西北角根據日治地圖曾是憲兵司令部, 但現在是一堆透天厝

    回覆刪除
  2. 明治四十年時府署和現在的八軍團空地和那片透天厝是憲兵第五大隊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的補充,印象中大宿舍宅院好像有兩間,一直是大門緊閉,很少人見過內貌。我相信它和府前路萬壽宮遺址的法院宿舍一樣,裡頭多少還是會有些鴻指園的蛛絲馬跡,殘殘拆掉非常可惜。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