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

祈求吉慶 ♫

「祈求吉慶」是常見的廟宇建築裝飾。我第一次注意到它是在府城隍廟的三川門。

台南府城隍廟
手持旗幟和彩球的武將,按照說明牌,是以「旗球」同音喻意「祈求」。

台南二級古蹟 府城隍廟
手持戈戟和磬牌的武將,是以「戟磬」同音喻意「吉慶」,合構成「祈求吉慶」。我很喜歡府城隍廟三川步口旁的這些作品,雖以武將為人物,臉上卻無殺氣。從頭上兩根羽翎和以戟為兵器,武將角色像是呂布。

台南二級古蹟 台灣府城隍廟
已經退休的神龕背景上,以彩繪形式表現的「祈求吉慶」。

台南古蹟導覽 西華堂
鎮北坊西華堂三川門清代壁堵石刻,「祈求」吉慶的「旗球」,以乘雲童子為人物,旗子上的文字是「合郡平安」,可見祈求平安古來即為廟宇最重要的功能。

台南古蹟巡禮 西華堂
祈求「吉慶」的「戟磬」。

台南市下太子昆沙宮
下太子昆沙宮之「祈求」

台南市下太子昆沙宮
吉慶,很棒的一組作品。

五條港海安宮
海安宮的「祈求」

五條港海安宮
海安宮的「吉慶」

五條港景福祠
五條港景福祠之「祈求」

五條港景福祠
「吉慶」

五條港普濟殿
五條港普濟殿之「祈求」

五條港普濟殿
「吉慶」

五條港水仙宮
五條港水仙宮的「吉慶」,被菜市場攤商用來綁電線,狀況最慘。

台南古蹟福安宮
在重建即將完工的福安宮所見之「祈求」,在其他已完成的石雕作品上看到徵求認捐的紅紙,可見裝飾部份是廟宇修建極大的負擔,把祈求吉慶改成彩繪,可能是經費的關係。

台南古蹟福安宮
吉慶


這一組作品製作者竟然把旗戟湊合在一起。


下回造訪廟宇,別忘了觀察「祈求吉慶」以何種藝術形式呈現。

4 則留言:

  1. 我對廟宇的古蹟研究不多,自有一次上了古蹟課程,才知道廟宇的浮雕及壁畫深藏許多故事意涵。反到覺得,對西洋的壁畫了解的比中國還多。
    這週六上了一堂韓良露老師的艋舺古蹟課,她講課真的很生動,並且講解到很多歷史部分沿革,深覺得自己所學不多。
    想問問狐狸你是否也是這方面的專才呢?覺得你所寫的東西都很專業ㄟ~應該是個專業的古蹟導覽員吧!!我有想過當個古蹟導覽員,不過好像台灣需求的很少,多半是義工為主,希望將來這也能是個熱門的行業。
    忘了說重點~這週本來想去台南參觀古蹟的,不過跟朋友約好了去災區當義工,(不知道自己會不會造成別人困擾:P)只好下次在去玩囉!!感謝你提供我這麼多好地方,還是要謝謝你哦~

    回覆刪除
  2. Hi,我不是導覽員,所以我只須寫我喜歡的部份。我其實本來不喜歡廟宇裝飾,覺得很"煩",為了瞭解老祖宗的文化,我才從比較可接受的部份開始接觸學習。

    台南的古廟重要文物旁都有說明牌,不只可了解台南的古蹟,也是很好的開始點(對我亦然),可作為了解其他古蹟的知識基礎。歡迎來台南享受快樂的學習之旅, 不是我咧臭屁,真是個很棒的城市。

    回覆刪除
  3. 有古都之稱的台南細細品味想必一定有很多的收穫。
    最近水災的事件讓我感觸頗深。每踏過ㄧ個地方,無論透過眼睛、美食、廟宇、相機,都是讓我們更了解那個地方土地以及台灣各處的人。
    自有部落格後,我貪心的想把每個我走過的地方化成文字,儲存成自己的記憶。但是這次看到很多高雄的山區如小林村等等,第一次聽到他們的村落竟是在水災新聞上,消失的村落與消失的人,在我還來不及拜訪之前全都不見了。
    那種感覺很奇特,就像我們總以為一切會存在的,忽然之間消失不見。而我走過的阿里山、奮起湖,再也不是以前見到的模樣。山林一夕之間變了模樣,一切的一切都是那麼脆弱,相當脆弱。
    我想所有的古蹟能夠留存下來,真的是相當不易,也是躲過了許多浩劫、戰爭,才能與我們佇立在相同的空間裡相會吧!

    回覆刪除
  4. 我曾經過一些老房子,想著下次來要拍照,結果到了下次,卻發現老房子已被拆除不見。
    的確,古蹟得逃過許多劫數才能成為古蹟,都市計劃啦、天災地變、火災、空襲轟炸、新政權的不同價值觀…

    我也是這次水災才知道小林村,它是重要的平埔文化保存村落,除了生命殞落,難以回復的本土文化損失也非常讓人惋惜心痛。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