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0日

開隆宮之七娘境街


台南市中西區古蹟
祭祀七娘媽的開隆宮在2008七夕所搭的織女牛郎相會牌樓,和台南中山路天主堂對望,對比出兩種截然不同風格的宗教。台語說的「七娘媽」指的是天帝的七個女兒,尤其是排名第七的織女,不只是浪漫傳說裡的角色,也是兒童保護神。

台南住宿
開隆宮旁的老房子,是間從我有記憶起就已存在的家庭五金雜貨鋪。前陣子為了找蒼蠅紙來到這裡,顧店的阿嬤說有,但有點不好意思說她忘了放那裡,於是記性好,嗓門大的阿公就在房間內遙控指揮外頭的阿嬤在密密麻麻的東西堆裡一格又一格的翻找,一會兒彎下身,一會兒踮腳尖,我開始緊張起來,怕她跌倒或閃到腰,正要說:「歐巴醬,改買蒼蠅拍好了,我回家打蒼蠅,順便運動運動...」阿嬤笑瞇瞇站起來說找到了! 看她額頭上的汗珠,真過意不去,只是張十元蒼蠅紙。

台南古蹟旅遊
旁邊是已由年輕一代接手的蝦仁肉圓老店

台南開隆宮蝦仁肉圓
世界上最美的圓形,讓人懷念到要掉眼淚的老式蒸皿。

台南古蹟開隆宮
巷子進去就是開隆宮,廟口可看到天主教會新建樓頂的十字架。台南舊城區內許多小巷其實都是日治時期實施都市計劃前的清代古街,像這小巷就是清代依廟境命名的「七娘境街」,有過熙來攘往的歲月。

開隆宮 七娘媽廟
平常沒有廟會活動的日子,這條現在叫中山路79巷,而不再是「七娘境街」的巷子是條令人傷感又喜歡的安靜小巷,徘徊其間可依稀感受到昔日以廟埕為中心的聚落型態。廟會活動時則是天壤之別,無節制的鞭炮和煙火很擾人。

開隆宫
開運隆恩,這才是我童年記憶裡的廟宇顏色。

開隆宮


台南古蹟
2/07/2010 送神關廟門


開隆宮旁原有個小市場,市場尾有條長長的階梯,市場二樓大約十戶的人家全部由此坡梯出入,是舊時代的建築景觀,市場沒落後這裡成了人跡罕至的角落,有如鬧區裡的山上小村。在這兒遇到住在上面的老人,聊了一陣,老人奇怪有人來拍舊房子,起初以為我是建設公司派來打探的,很難述說我只是單純的想留住隨時可能會消失的舊日影像。

台南古蹟巡禮
走上階梯,市中心鬧區旁小巷盡頭竟然藏著這樣的景觀,是市場樓上的住戶。

開隆宮
人潮不再的市場尾,還留著舊式建築的半樓仔。

台南中西區古蹟住宿
老市場如今只剩兩三家店舖營業,其中一間是在都會區已經很稀少的傳統雜貨店,有著俗稱「半樓仔」的小閣樓。光復後以舊木材興建在被美軍空襲炸平的空地上,五十年來樑木依然堅固如昔,人潮卻已不再。

台灣引進大賣場後,民眾消費習慣改變,傳統雜貨店漸被冷落,雖然我三不五時會到這家充滿懷舊回憶的傳統雜貨店買些東西, 但已是小石難擋潮流...

台南古蹟開隆宮
比起平常角鋼架,這雜貨鋪的架子看起來別緻可愛,來到店裡,我常忍不住稱讚幾句。拍照時,平常不太說話的老板娘笑盈盈走過來,說這是她頭家年輕時自己做的。「他還會作TanSu呢!」老板娘滿臉幸福說。

台南古蹟開隆宮
菸酒零售商吊牌,上面有他們當年排隊得來不易的許可證號碼,老板提到有個年輕人曾想收購吊牌,「當然不能賣!」老板堅定的說。

我知道他的堅定底下藏有許多時不我予的無奈,買完東西後,我還是常覺不放心提醒店老板:「阿伯,這塊不能賣...」

台南中西區住宿
讓我著迷的小紅燈籠和半樓仔

台南咖啡館
經過開隆宮,巷裡藏了家咖啡館。

吳園 台南公會堂 台南婚紗攝影
再往前幾步,七娘境街盡頭就是「吳園巷」的三百年古牆,我常來長長的老牆下尋求慰藉,逃避舊時光快速流逝,難以面對的惶恐。

更新記錄: 2009/9/20 2009/4/05 2008/5/24

14 則留言:

  1. 感覺台南很多這類的小巷,無意間發現的咖啡館,曬太陽的小狗,很悠閒的時光。

    回覆刪除
  2. 能生活在府城這樣有故事的城市
    著實是一種驕傲

    迷戀老建物與館的我
    幾次到台南散步
    對於這土地上的老廟 老樹 老店 老房子的密度之高
    感到不可思議之餘
    也有某種程度的欣羨
    可能是與自已的城市間
    少了你那種在地的生活經驗所堆積的情感吧!
    畢竟像府城這種處處都有故事可說的城市
    並不多見呵~

    回覆刪除
  3. > 曬太陽的小狗,很悠閒的時光。
    在台南我們描寫小狗都是說:小狗躲在樹蔭下吐著舌頭哈熱氣
    不會寫小狗曬太陽,因為實在太熱了
    也不會說它很悠閒,我在台南看到的狗狗都是一付無聊樣

    回覆刪除
  4. > 幾次到台南散步
    > 對於這土地上的老廟 老樹 老店 老房子的密度之高
    > 感到不可思議之餘
    很高興看到以脫離赤崁樓和安平古堡的視野觀察台南
    我非常認同你的每一句
    抱持這樣的心情親近城市,我相信你也會在自己的城市/家鄉
    看到它美好可愛的一面

    回覆刪除
  5. 那間五金雜貨旭峯號是我家的病患父母開的店
    用兒子的名字來當店名
    連三年去開隆宮拍做十六歲
    在那邊見到這家的兒媳才知道的

    那個坡道很有趣
    改天找時間去探看一番

    回覆刪除
  6. > chopinvalse 提到...
    > 那間五金雜貨旭峯號是我家的病患父母開的店
    > 用兒子的名字來當店名
    我腦袋裡有塊旭峯號不太舊的記憶,放進了文裡
    鄉親,您可不能去告密說有人在寫他們

    回覆刪除
  7. 並非對自身城市的情感有所短少
    應該說 只是覺得可惜
    缺少了你那種居住舊城區的福利
    與老建物間少了緊密相連的情感

    可能是城鎮太年輕了
    或是它們急著要更新更大
    那些屬於童年記憶的老房子
    不是成了大廈 就是停車場
    就算想要緬懷舊日時光
    也無從憑據呵~
    生活在這樣的城市
    喜歡懷舊的人 常常會感到寂寞

    造訪過幾次府城
    覺得它的迷人之處
    不在圍牆內的知名古蹟
    而是在尋常巷弄間
    自然散發的一種古風
    還有居民與老建物間
    那種極其自然的相處之道

    回覆刪除
  8. > gini 提到...
    > 造訪過幾次府城
    > 覺得它的迷人之處
    > 不在圍牆內的知名古蹟
    > 而是在尋常巷弄間
    > 自然散發的一種古風
    > 還有居民與老建物間
    > 那種極其自然的相處之道
    說得很經典,看起來你真的很喜歡台南
    以前我都以為自己喜歡台南是出自故鄉感情
    現在得慢慢習慣和相信外地人也會喜歡上台南

    請問你上一則說的 迷戀老建物與館
    那個"館"是什麼意思

    回覆刪除
  9. 每個城市都有屬於自已的風貌
    以古蹟密度來說
    能和府城稍稍抗衡的
    大概只有鹿港了
    不過那種大家閨秀的氣質
    和府城不拘小節的豪放
    還是有明顯的不同

    「館」是泛指任何館結尾的地方
    博物館 美術館 文物館 藝術館 紀念館等
    (呵 殯儀館除外)
    台南也有不少這類的館
    我最喜歡的是台灣文學館
    孔廟園區一帶 真的很適合散步

    感謝你的網誌
    介紹了不少在地景點
    上星期去台南
    吳園和公會堂
    就是看了你的文字才去的

    如果去除動不動就烤成人乾的天氣
    以及不知為何啥玩意都非得略帶甜味的小吃外
    我會更喜愛府城的

    回覆刪除
  10. > gini 提到...
    > 上星期去台南
    > 吳園和公會堂
    > 就是看了你的文字才去的
    等你寫完遊記後我再去參觀
    順便拜託外地的寫台南可別寫得太精采
    否則在地的很難混下去

    > 如果去除動不動就烤成人乾的天氣
    > 以及不知為何啥玩意都非得略帶甜味的小吃外
    > 我會更喜愛府城的
    六七八三個月最熱,其他月份還好,
    尤其是冬天沒有寒流的日子,台南氣候非常舒服

    至於為什麼台南小吃多甜味,這是可以寫博士論文的大題目
    我曾聽家母笑說台南人煮呷喜歡「牽羹」(台語),或許有關

    原來"館"字可以這樣用喔,學到

    回覆刪除
  11. 那個甘仔店,有我小時侯在圓環的味道,老舊的木條壁架,上面放著醬菜等油米等罐頭,幾乎是我爺孫每天都要去的店種,懷念而難忘!

    回覆刪除
  12. > 那個甘仔店,有我小時侯在圓環的味道,老舊的木條壁架,
    > 上面放著醬菜等油米等罐頭,幾乎是我爺孫每天都要去的店種,
    > 懷念而難忘!
    哈,我們是同一國的,不過從你拍的一連串老街屋照片
    我感覺你的症狀比我嚴重很多

    回覆刪除
  13. 有兩個說法可以讓你參考一下!一,從漢武帝時期鹽鐵論始!"糖"本就是政府專賣,而鹽是必需品,糖則是奢侈品,所以在食物裡加糖,不但是對食客的尊敬,亦顯示主人家的財力!台南身為台灣首善之區250年!此風當然就被保留下來!

    二,18世是英國人的世紀!而英國苦冷蔗糖不亦取得,在當代能有"蛀牙"是一種富貴之像徵!在清朝時英國人靠著船堅炮利不斷拓展殖民地,所以口味當然偏甜!所以你看最早被不平等條約被迫通商的城市口味都是偏甜(天津,上海,寧波,福州.....等)菜色都是偏甜!(台南更早,明鄭時就有英國人商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有趣的歷史原因,謝謝分享!

      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