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寺院聚集的街道

台南市塩埕一番地


台南真言宗高野寺
新春在竹溪寺看到這殘碑,google了一下"高野寺",天哪,是日本時代臺南的佛寺呢!真言宗高野寺,位置在現今大南門西側的動物防疫所(舊南區區公所)。

臺南市塩埕一番地日本佛寺
從日治初中期臺南地圖可看出大南門外幾乎是明清時期留下的墳地,日本人來後選擇這一區域開發,除了作為文教區成立多所學校外,並以葬儀堂為中心規劃佛寺區。

日治時期來臺移民,即使思念內地(日本本土),也以身後葬在臺灣為榮,把臺灣視為最後的土地,表達報效國家的開拓意志。在日治時期地圖上可看到"內地人墓地",當時因殯葬風俗差異,有專供日本人使用的葬儀堂。由於日本人觀念裡較少迷信,比較不把死亡和不潔或不祥連結一起,無論墓地或葬儀堂皆景觀優美。

當時也有派任臺灣官員或眷屬奉行此意念,把臺灣視為最終土地,最有名的例子就是總督明石元二郎和乃木希典的母親。

臺南市塩埕一番地
在"發現日治下的老臺南"書裡的街道圖,可看到現在南寧街和永福路口四週聚集了許多日本佛寺,其中之弘法寺即高野寺。

臺南市塩埕一番地日本佛寺
看了高野寺位址現今建築模樣,不得不感嘆光復後臺灣幾乎落入建築美學的黑暗期。幸好有人見過高野寺還畫了下來,請見府城畫家蔡裕榮之[高野寺回憶]。

臺南禪寺
消失的臺南禪寺所在轉角

續 [花開南門外]


5 則留言:

  1. 高野寺是是「真言宗門」,總寺院高野山,鼻祖弘法大師(空海)。

    是台南的開元寺,我看了弘法大師像。
    (連台北天后宮也看了。)
    我看那個,非常不可思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開元寺住持高執德是留日僧侶,
      我猜這是開元寺於戰後不計流派收容被拆日本佛寺遺物的原因。

      刪除
  2. 高野寺前也是有落差,所以可以大致了解,之前那張陳主委南門城照片的角度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教高阿姨這跟那照片有什麼關係

      刪除
  3. 開元寺的弘法大師像就是高野寺的,台北天后宮的弘法大師像是弘法寺的,高野寺、弘法寺都是日治時代真言宗的寺廟。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